Monday 2 June 2014

端午, 忆起妈妈的枕头粽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五月初五 ~~ 端午节

        以往, 就算工作再忙, 我都会选择在这个节日休假, 回到家乡, 陪着母亲, 齐心协力, 裹一大篮的粽子

        "以前, 家里穷, 我都是以粽叶跟沙石练习包粽子" 妈妈一边指导我, 一边说

        在我眼前, 仿佛看见当年还是少女的妈妈, 蹲在地上, 握住折成三角兜形的棕叶, 抓起一大把泥沙, 不断地转呀扭呀......

        家里种了一丛冬叶, 到了端午节, 妈妈总是将它们剪下, 用来裹枕头粽 我最爱妈妈裹的枕头粽了 ~~ 圆鼓鼓的, 总是让我这只"馋嘴猫"垂涎三尺!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要裹一篮美味的粽子, 从选米准备材料, 到包裹蒸煮, 全都马虎不得; 妈妈的那份耐心, 实在让我佩服不已

        还记得, 每一次, 包到接近尾声, 妈妈总是将剩余的一些糯米, 渗入白米, 裹一串属于她的"私人粘米粽"; 因为她年纪大了, 吃太多糯米会导致关节痛

        当我们在裹粽子的同时, 三哥就会在屋外以木材起火, 并煮开一大锅(以空煤油桶制成)的开水, 准备让我们蒸粽子! 妈妈小心翼翼地将粽子都放入锅里, 再盖上自制的木盖子; 然后, 她会将一把小刀搁在盖子上

        "为什么?" 我好奇地问

        "防冷脚" 她回答

        "冷脚?" 我搔搔头, 没听明白

        "冷脚, 可能是一些突发事件, 又或者是一些不速之客的到来, 导致粽子无法蒸熟。" 呵! 挺有趣的民间习俗

        粽子蒸熟后, 负责"QC品尝"的,不用说肯定就是我这只"馋嘴猫"咯! 热乎乎的粽子, 伴着袅袅上升的烟, 咬一口, 米香夹杂着粽叶的独有香味, 将整个口腔填得满满的; 这, 就是属于幸福的味道, 是那种你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味道!


        今年, 家中的冬叶张得非常茂盛, 可是, 却始终都没有被剪下, 因为, 自从妈妈过世后, 我们家再也没有裹粽子

        写到这里, 我不禁深深吸了一口气, 空气中, 仿佛弥漫着淡淡的 蒸煮粽子的香......多么熟悉, 却又非常遥远的味道, 让我愈发怀念妈妈的枕头粽......

        今天, 你吃粽子了吗? 如果你可以吃着妈妈亲手裹的粽子, 请给妈妈一个拥抱, 谢谢她, 告诉她你爱她; 因为, 那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味道!

      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