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8 June 2014

过多落空的诺言,相等于敷衍

        认识一位长辈,是个大忙人,总是全世界飞。

        几年前,我有幸帮了他一个小忙,他很感激,觉得我对他有恩,所以总想着做点什么事以回报我的恩情。

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 于是,“请吃饭”的诺言就开始了。

        其实,以他的忙碌,我又怎敢有任何奢望呢?

        “看你什么时候得空,我要请你吃饭。” 第一次,他在电话里这么说。

        说实在的,当时的我,的确有点受宠若惊,这么忙的一位长辈,竟然记住了我的恩情,并想兑现诺言。

        “好啊。” 第一次,我这么回答。

        “好的,那我决定了日期再约你。”他说。

        那顿饭,没吃成。我没太过在意,毕竟他是个大忙人嘛。

        时间飞逝,我们也很少再联络,我都几乎把这件事给忘了。过了好几个月,我的手机屏幕再次亮起他的号码。

        “哎,好吗?什么时候有空,我请你吃饭。” 他说。

        “您比较忙,您安排时间,我迁就您吧。” 我礼貌地回答。

        “哦,好的,我安排了再让你知道。”

        那顿饭,也没吃成。

        一段时间后,他的电话又来了。“真不好意思,每次都说要请你吃饭,可是都没吃成,你什么时候有空,我们一起吃饭。”

        “我的时间比较自由,几时都行。”我说。

        “好的,那我再让你知道。”他说。

        盖下电话后,我只是笑笑,因为我知道,这一顿饭,还是不会吃成。或许,你会认为我太过主观,不过事实的确如此,以上的对话,每隔一段时间,都会在我们之间发生;而那所谓的“一顿饭”,却从来都不曾实践过。

        从第一次的受宠若惊,一直到现在,我只感觉有点麻木,很多时候,每每听到他说“请你吃饭”时,我都只是一笑置之。

        这位长辈,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物,我绝对没有不尊重长辈的意思,而且他也常常把生活上所有的好价值挂在嘴边;长辈这么忙碌,我这个等闲小辈,也从未奢望自己可以分得他宝贵的时间。

        只不过,我倒觉得,同样的话,说得过多,却没有采取任何将它实践的行动,就跟敷衍没有什么分别。

         或许,我是一个将诺言看得比较重的人,我不会轻易许下承诺;凡是从我口中说出的承诺,我都会将它兑现。我总觉得,既然知道自己无法实践某个诺言,又何必将它说出口呢?

       当然,每个人对诺言的见解与诠释都不一样,我无法要求别人也像我一样信守诺言;生活的经历,让我学懂了看重本身的诺言,看淡别人的承诺。唯有这样,我才不会把失望的感觉带入别人的生活,而当别人背弃诺言,让我失望的时候,我可以一笑置之,淡然面对。

        诺言本身,没有对错,是许诺者本身的行动,让诺言变得有价值; “一诺千金”抑或“诺言如粪土”,全都看自己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