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2 September 2012

满载美好记忆的车子,我怎么舍得换掉?

     六年了,我仍然开着同一部车子; 一部车龄17的车子。偶尔,朋友们见了,会好奇地问:“都这么陈旧了,干吗不把它给换了?”

     “难道你对车子都没有要求吗?” 有些朋友看见我那陈旧的车子,觉得不可思议。

     他们,只说对了一半。 事实上,对于车子,我是一个没有什么要求的人,只求它可以将我带到想去的地方,免我日晒雨淋,就已经足够 。至于什么牌子、有多豪华,这一切,对我来说,都是其次。

     不舍得将车子换掉的最大原因,是因为它装载了我跟先母的许多美好回忆......

     居住在乡下,生活一切从简,脚踏车是我们家最主要的代步工具,我总是陪着母亲,一人一车,到菜市场里为家中的三餐张罗。

     后来,我步入社会工作,不久,我购买了人生的第一部电单车。母亲,再也不需要骑脚踏车,而是由我驾着机车,载她到菜市场。可是,母亲个子矮小,每每看着她艰辛地攀上机车后座,我总感觉心里戚戚然,心里想:“如果有一部车子,那该多好!”

     “妈,将来我买了车子,一定会常常载着你到处去。”有一次,我这么对她说。

     她听了,嘴角涌起一丝欣慰的笑容。

     22岁那年,我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部车子;虽然,那只不过是一部二手车子,可是,那一刻的兴奋,却是笔墨难容!

     有了车子,我兑现了当初的诺言,经常载着母亲到处去 ~ 菜市场、百货商店、兜风等等。

     后来,我陆陆续续换了三部车子,都是二手车; 不过,每一辆车子,都满满地装载着我和母亲的美好记忆。一起出游时,她是我最好的助手,总是适时地为我递来食物与水。

     最后一次载她,是从医院归家。离开医院前,医生用手轻拍我的肩膀,“回去吧,好好陪着你的母亲,度过她剩下的岁月。”

     那一刻,我感觉那肩上的一拍,重若泰山。

     归途中,三哥陪着母亲坐在车子后座,即将抵达家门,母亲用她微弱的声音叮咛:“叫你大哥准备一个火盆,让我进门前跨过,所有的霉气就会过去了。”

     纵使被诊断为末期癌症,乐观的母亲,仍旧相信她会痊愈,会陪着我们更长的时间。从望后镜里,我看着母亲发黄的脸,眼泪已经在我心中索索而下......

     那是母亲最后一次坐上我的车子,一个星期后,她安详地与世长辞;留下的,是我们对她无限的思念......

     每一次,当我坐进车厢,总感觉慈祥的母亲就坐在我的身旁,随时准备为她疼爱的女儿,递来食物与水,就怕我饿着了、渴着了......

     每一天,坐进车子里,我总会说一句:“我爱你!” 是对逝去的母亲而说,也是对车子而说;感谢他们在我生命里的某段岁月,陪着我,给予我满满的爱,让我不曾感觉孤单! 

     我定期将车子送去维修与检验,为的就是延长车子的寿命,而更希望的是可以持续保留着我和母亲的美好记忆!   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