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0 May 2014

乡间小路,惊喜处处!

        念中学的时候,吹着凉风的午后,我最爱和青梅竹马的好友骑着脚踏车,慢慢穿梭于乡间的小路上;一时走一时停,摘下路边的野花、野草、野果,装满了整个车篮子......

        当年,情窦初开的我,捧着一大把色彩缤纷的野花,歪着头,思绪飘到了九霄云外:“如果有一天,有个男生捧着这么一把野花向我求婚的话,我一定点头嫁给他!”

        哈哈,一直到今天,我还是没遇上那个送我野花的男生(笑)。


        在返回KL的前一天,我如往常般起了个大清早,晨运去;不同的是,今天的morning walk有着一个mission, 那就是来个野花野草全纪录,重温当年的美好感觉。

        只要用心留意,小路两旁的草丛里,其实惊喜处处;来,跟随我到乡间小路走一趟吧!

        
茅草丛间的小小白花。

从一棵大树上垂下、一大串长满“胡须”的不知名小红花;大树的嫩叶,可以摘来当Ulam。

小时候,妈妈告诉我这叫“鸡粪花”,不过据说有药用价值。


犹如蒲公英般的小野花。

万绿从中一“叶”红。

好美丽的紫。

小野菊。

以前,家里的狗狗生病时,会自行吃下这种草,然后就会呕吐,过后就痊愈了。

茅草。

不知名的紫花,上边还停着一只小小昆虫呐!

从这野草中走过,那尖尖的种子就会黏在衣服上,被带到另一处,掉落泥地上,达到繁殖的目的。

白色的野生马尾草。

不知名的小野花,很漂亮吧?

跌落在地上的槟榔。

它的名字,叫“六月雪”,如果不小心割伤,马上摘下几张叶子揉碎,连着青青的汁液敷在伤口上,不消片刻就止血了。以前,被水蛭咬得血流不止的伤口,就是靠它成功止血。

紫色的野生马尾草,很浪漫的颜色,对吧?

成熟的蒲公英,就快要随风飞扬,开启繁殖之路了!

不知名的野果。

淡紫色的野生马尾草。

我们叫这个“poo-pok果”,小时候,最爱将它摘下,然后往玩伴们的额头轻轻一打,发出“pok”一声,破了!

水瓜的花,在风中招蜂引蝶。

含羞草,念书时,知道它有着一个美丽的学名,叫Mimosa Pudica(不知怎的,就一直记到了今天)。

不知名的小紫花。

小野菊。

不知名的野茅草。

茅草,是小鸟们的最爱,因为可以当成筑窝的材料,睡在里边,有够温暖的!

淡淡的紫,淡淡的浪漫。

不知名的小黄花。

紫白相间的小野花。

我想,这紫花的味道,肯定很甜,不然怎么引来了毛虫呢?

路边的野花,一样可以很娇艳!

不知名的茅草。

不知名的野草,矮矮地爬了一地。

橘色的“鸡粪花”,听说还有驱蚊的功效呢!

“蜈蚣草”开出娇艳欲滴的小红花。

在晨曦中微笑的牵牛花(也称为朝颜)。

        虽然,在这许多的野花野草里,大都是“它们认识我,我不认识它们”;不过走了一趟乡间小路,除了汗流浃背的舒畅感,心里边,更是被快乐填得满满的!

        乡间生活,纵使简单,却富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