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7 May 2014

没有永远的朋友, 也没有永远的敌人

        昨天,跟一位旧同事去看电影。

        说起来,我跟他之间,还曾经有过不浅的过节。那时候,我们大家都住在同一间公司宿舍里,他没开车,所以每天我都会让他搭顺风车上下班。

        他在工作上的态度显得相当孩子气,也因此在不少地方得罪了许多人而不自知(当然也包括我)。于是,我们的关系闹得越来越僵,偏偏,我又是一个不太懂得拒绝他人的人,即使不喜欢,也没办法开口。每个早上,他仍旧搭我的顺风车,可是,我们都没说话; 有时候,车子里布满了寂静,有时候,为了驱散尴尬的气氛,我唯有将音乐开得老大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尽管如此,他大概还是没会意,我们依旧在工作上产生了冲突; 有一次,他再次踩在我的蝎子尾巴上,实在让我忍不下去了,结果......

        哈哈,想起来实在好笑,结果,当时的我,给他写了一封电邮——电邮里的每一个字,都是红色的, 有些还用了好大、好大的字体。

        那封电邮过后,他道了歉,同时也没再搭我的顺风车。后来,我们都离开了原有的公司,也没有再联络。

        多年以后,机缘巧合,我们再次碰面,这时候的他比起当年,成熟稳重了许多,我们聊了几句; 后来,他给我寄了一封简讯,为当年的事情再次道歉。其实,经过了这么多年,我当时的那口“一时之气”早就消了,于是,我也给他回了一封简讯,为自己当年所造成的任何伤害道歉。

        就这样,我们偶尔会出来吃顿饭,看场电影。



        好多、好多年前,我在另一家公司任职,和三位同事成了非常好的朋友,休假时都聚在一起——逛街、吃饭、旅行,感情好到不得了,就连我们也以为这段友谊,将会是永远。可是,后来因为一些小误会,友情决裂,彼此间形同陌路。

        经历了风风雨雨,越来越觉得, 人生里边,没有所谓永远的朋友,也没有永远的敌人; 今天跟你搭肩膀称兄道弟的,很可能明天就在背后绝情地捅你一刀; 而今天将你狠狠踩在脚下的,很可能在你哪天落难时,成了那个为你伸出援手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得饶人处且饶人,凡事都无需说得、做得太绝,毕竟,明天与未来,谁也无法说得准; 适当地为自己、为他人留一个下台阶、一条后路,将来大家都可以从从容容地继续走下去。 
    

       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