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7 March 2014

雨天



          
        此刻,正下着大雨; 在这个干旱的天气,一场适时的大雨,为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气!

        雨天,让你联想到什么?


        行人因忘了带伞,而慌忙疾奔的狼狈样?马路旁淋得湿漉漉,夹着尾巴、垂头丧气的流浪犬?


        抑或是钻进温暖的被窝,在凉凉的空气中舒服地睡一觉?


        我喜欢雨天。


        “喜欢雨天的人,都是多愁善感,带点悲观色彩的吧?”一个钟爱艳阳天的朋友这么问我。


        我是个性情中人,容易感动,是有点多愁善感,但我不悲观,反之,我可乐观得很。


        喜欢雨天,是因为它装载着很多美好的回忆。


        儿时,雨天就是我们一班旱鸭子的天堂。雨季一到,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奔向雨中,享受那浑身湿透的快感。偶尔运气好时,还会在积水中发现被冲来的小螃蟹。

        直至今日,那尽情奔驰于雨中的美好感觉,仍恍如昨日般,历历在目。


        雨停后,我们则排排蹲在小溪旁,将一只只小纸船往水上放;一字排开的小纸船,仿佛承载着我们梦想,往未知的方向启航。


        念书时代,爱在雨天凭窗发白日梦,总爱想象暗恋的学长此刻正在做些什么;想着想着,嘴角即泛起一丝甜甜的笑。


        情窦初开的织梦年纪,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美丽?


        步出象牙塔,踏入社会,雨天,变得现实许多,不再常常美丽。


        雨天,导致班机误点,耽误了行程,还被迫滞留机场。雨天,因误会结束一段友情,走在雨中,分不清滴下的,是雨还是泪?

 
       但我仍钟爱雨天。


        雨季,我会坐在窗前听雨。雨点滴滴塔塔地打在屋瓦、地上、叶子,像一阙悦耳的交响曲。


        雨夜,我会在房中点起香薰,播放钟爱的音乐,窝在沙发里阅读喜欢的书本。


        曾经有个朋友这么告诉我:“雨天,可以坐在落地玻璃旁,手拿一本好书,桌上一杯好茶,看着雨水斜溅于玻璃上,那该有多享受!”


        单想那意境,已经有够美好。


        当然,生活里不能永远只有雨天,我们也需要艳阳适度的温熙。


        或许,雨天并不常常美丽,但在某些时候,仔细聆听雨的声音,你会发现它有能力洗涤封尘的心灵,带领我们回归人性最初的原点,感受心灵深处,最原始的感动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