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3 August 2012

序 (一)

        2009年4月1日,我最爱的母亲与世长辞。

        丧礼结束后,我在一贯投稿的报章里写下了投稿生涯里最后一篇文章:

妈妈,我爱您!

        二零零九年四月一日,愚人节。 我最爱的母亲与世长辞。
        老天开了我人生里边最大的玩笑。
        母亲高龄七十八,身体向来健康,只是偶尔会有轻微头疼、骨痛等老人病。
        某天,她说肚疼,我从吉隆玻赶返家乡,将她送入医院做全身扫描。报告出来后,医生告诉我们 她得了第三期癌症。医生说癌细胞已经扩散,再加上她年事已高,恐怕无法承受手术的风险,叫我们留院一晚再做决定。
        隔天,医生知道我们不打算动手术,便建议我们将母亲给带回家。
        征求了母亲的意愿后,我便将她给带回家中。
        从医院回家后,我们廿四小时轮流照顾她。看着她一天比一天虚弱,偶尔半夜醒来,我会坐在她身边默默垂泪。
        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,母亲便走完了她的人生路程。
        从她咽下最后一口气,到丧礼结束,我都忍住没哭。
        不哭,并不代表我不伤心,我心里边的痛,我想,大概只有老天和我自己知道;不哭,是希望母亲一路走好,不会再有牵挂。
        我常相信,母亲是上天给我派来的守护天使,给我的人生护航。现在她离开了,是因为上天比我更需要她,我应该学着释怀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问我会否有遗憾,我想我已尽了女儿的孝道。纵使离乡背井,我却不辞牢苦,常常返乡看她。我总会抽空陪她聊天、到处走走、帮她做家务。
        此外,我也常常拥抱她、亲吻她,告诉她我爱她;因为我知道行动比话语要强上千百倍。
        身为一个成年的亚洲裔女儿,这是我最骄傲的事,皆因我敢于抛开东方人的矜持,让她感受到我对她的爱与关怀。
        在她弥留之际,我在她耳边细语:“妈妈,您是一位好母亲。今生,身为您的女儿,我无悔;如果有来世,我仍然会选择当您的女儿,生生世世。妈妈,我爱您!”
        仅将此文献给您,我最爱的妈妈;我爱您,永远!
(摘自光华日报)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