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1 April 2014

你可以走出房子,但你总要回家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这是什么?

        .........答案揭晓,这是一个鸟巢,是一个鸟去巢空的房子。

        当然,它并不属于这棵树,是我将它摆放在门前的猪笼草上拍照的; 小鸟把它遗弃以后,原本建造在树丫子上的空巢经不起风吹雨打,掉到了地面,被我捡了起来。

        我望着这个只不过掌心大的鸟巢,止不住心里边的惊叹,这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嘛!


        单看鸟巢的结构,我就可以想像鸟爸爸与鸟妈妈当初是花了多少的心思,来回飞了多少趟,才收集了足够建造鸟巢的茅草; 又再如何一点一滴地将茅草编织成一个犹如小兜的家,为孕育新生命做好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 肚子里有了新生命的鸟妈妈,望着温暖的家逐渐成形,那心里边的激动,肯定不下于人类。小小的鸟窝,稳稳地躺在树丫间,感觉暖绵绵的,非常扎实,有一种幸福的感觉。

        鸟妈妈就这样坐在温暖的窝里,孵着鸟蛋,静心等待新生命的来临......然后,窝里传来了“crack”一声,伴随着啾啾的幼鸟叫声,紧紧地牵动了鸟爸爸与鸟妈妈的心!


        初生幼鸟,躺在爱心鸟巢里,受尽父母的宠爱,从不饿肚子,不识愁滋味,快乐地成长。 然后,有一天,幼鸟长硬了翅膀,‘咻’一声飞离了鸟巢,离开孕育了自己的父母,飞向偌大苍穹,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、自己的梦!

        树丫子上,鸟巢依然,只是温暖不再; 旁边,站着一对小小的身影,守着空空的鸟巢,知道孩子已经高飞,不再回来,失落感满满地在心头盘旋......
        

     
        “你可以走出房子,但你总要回家”——这是杂志‘漂亮家居’的标题,是一个我非常喜欢的句子; 它不断提醒我不管自己走得多远,在地球的某一个角落,有那么一个地方,有那么一群人,总在默默地守候我的归期,那个地方,有一个温暖的名字:。 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高飞的孩子,尽管你的翅膀再宽再大,飞得再远,也不要忘了,你总得休息,而那个让你可以安心歇息的地方,就是孕育了你的地方——请不要让待在在空巢旁守候你归期的人......等得太久。   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