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4 April 2014

妈妈的忌日 。 我们爱您的方式

        今天是清明节,同时也是妈妈的忌日(老人家都是以农历来计算)。

        没有细雨纷飞,不过天气却显得有点阴暗,一如我此刻的心情......(即使这么多年过去了,心里边的思念却从未减轻)

        一大清早,我就到巴刹去,购买母亲生前爱吃的菜肴,准备为她烹煮一桌子熟悉的味道。

        饭——按照规矩,每一碗饭都必须以‘一次一勺子’的方式舀起,共十二碗;混合了泰国香米的白饭,颗粒分明,一阵饭香扑鼻。


        墨菜——是妈妈的最爱。今早的巴刹,无法寻得墨菜的踪影;幸好,有位阿姨告诉我:“你去XX的家,我看见她刚好有种了一些,跟她买。”

        乡下小地方,人情味特别浓,阿姨听说我要买来拜祭妈妈,赶紧给我摘了一大把,而且只象征式地收了我一块钱。菜,没有喷射任何杀虫剂,是有机的!


        白斩鸡,是从店里买来(因为我不懂得杀鸡)。以往,妈妈最爱的就是滑溜溜的鸡屁股,她说很香;然后,她总是将肥滑的肉让给我们吃,而自己尽吃些骨头之类的(天下所有的妈妈都是这样吧?)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罗汉斋——以前,妈妈知道我爱吃,所以每当我休假回家,她就会特意烹煮给我吃;妈妈,现在请您尝尝女儿为您精心烹煮的罗汉斋吧。


        高丽菜萝卜汤——用高丽菜来煮汤,超清甜的,在里边加入一小块姜(祛风,因为高丽菜性凉,这是妈妈教的),再加入一些胡萝卜,为汤增添营养。


        糕点——Huat Kuih、Ang Ku Kuih、Kuih Ko Chi,饭后的甜点。


        嫂嫂亲手裹的粽子,散发微微粽叶香,裹满了我们对妈妈的思念。


        饭菜准备妥当,整齐地排列在桌子上,拜祭仪式开始。


        一桌子妈妈生前爱吃的菜肴,是我们对她的爱意与敬意;燃起蜡烛与清香,袅袅上升的烟火中,有着我们浓的化不开的思念。

        昨天的清明篇,我写着:又有谁可以担保,那化为灰烬的祭品,又是否真的能够抵达另一个国度,送到我们的至亲手中?” 有位朋友回应: “很奇怪吧, 我们不肯定, 不是一百巴仙相信, 可是还是会做。。。。烧金银纸给先人。 可能是自我安慰吧。”

        其实,她说得也有道理,我们无法确定,但还是会做(就像我准备饭菜祭拜妈妈,为她做忌日一样);除了自我安慰,我觉得,最重要的是,我们所做的一切,是一种怀念先人的方式。对于我来说,在妈妈的忌日准备她爱吃的菜肴,是我说爱她的方式。

        妈妈,希望您喜欢我们为您准备的一切,我们爱您,永远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