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4 April 2014

孝道,要及时

        虽然,现时的季节,流行一种好像日本樱花的本地Sakura——粉的、红的、白的、紫的,为街道增添了色彩,同时也让路过的人仿佛置身于国外,浪漫浪漫一番。

        可是,不懂大家是否依然记得一种长满小黄花的大树(现在已不多见),每逢清明时节,总是开了满树,随风飘零而下,犹如秋天。那时候,每当看见街道旁的小黄花引风招展时,我就知道清明节即将来临。

        清明前夕,我特意返乡,为已故的父母准备祭品——这是给亲爱的妈妈......


        这,则是给亲爱的爸爸......
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随着时代的进步,如今的祭品可说是日新月异,种类繁多——iPhone、iPad、手提电话、手提电脑、液晶电视、信用卡、飞机票......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就如图中的冥钞,几乎假可乱真,也难怪曾经闹出个笑话:有个洋人游客在路旁捡得冥钞,一看数额(超大的),还以为天降横财,自己发达了!谁知到最后,原来只不过是一场欢喜一场空......


        至于我,还是会在先人的祭品中加入这种传统的冥钞,也尽量保留他们那个年代会用到的日常用品,我是希望他们有亲切的感觉;不过说穿了,我是害怕太新颖的祭品,他们不懂得用啦!

        纸扎店的老板娘听了,打个哈哈对我说:“先人也会update的嘛,你认为他们不懂,可是他们问问那里年轻的一辈不就知道了嘛!”

        我听了,啼笑皆非。


        对于我来说,清明节扫墓、供品、祭品,说到来也只是后辈的一份心意。真正有效的,是长辈在世的时候,好好地尽孝道;让他们在有生之年,看得见、听得到的时候感受我们的心意。

        可以吃在嘴的食物、穿在身上的衣服、开心花费的金钱,比起得用一把火焚化的祭品,要强千万倍。更何况,可以亲眼看着我们的心意将一朵笑颜绽在至亲的脸上,那感觉,千金难买,是无价的!

        又有谁可以担保,那化为灰烬的祭品,又是否真的能够抵达另一个国度,送到我们的至亲手中?

        孝道,得趁早。逝去的人,只不过是一个永恒的记忆,我们更应该珍惜的,是身边看得见、摸得到的一切;切莫等待‘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’的时候才来后悔莫及吖!

2 comments:

  1. “又有谁可以担保,那化为灰烬的祭品,又是否真的能够抵达另一个国度,送到我们的至亲手中?” 很奇怪吧, 我们不肯定, 不是一百巴仙相信, 可是还是会做。。。。烧金银纸给先人。 可能是自我安慰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不管送到与否,最重要的是那份心意;正所谓信则有,不信则无,这一切,都是见仁见智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