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9 April 2014

莫等待,就在当下

        很久以前, 在网络上看过一篇文章, 故事是说有一位先生, 送了一串珍珠项链给太太。 太太对项链爱不释手, 可是就舍不得配戴, 她想: “这么漂亮的一串珍珠链, 一定得把它留给重要场合。”
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 于是, 太太把首饰盒摆在抽屉里, 经常把珍珠项链拿出来欣赏, 可是就不曾配戴, 因为还未遇到她认为“很重要”的场合。

        有一天, 太太突然心脏病发, 在睡梦中离开了这个世界。 举办喪礼前, 那位先生, 手里拿着那串珍珠项链, 走到棺木前, 把它戴到太太的脖子上......

         看了文章, 心里可说是五味杂陈, 百般滋味在心头。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母亲, 就是这么样的一个女人, 我们给她购买的新物品、新衣服, 她总舍不得用, 即使旧物品已经到了应该更换的时候, 她还是坚持用着。 母亲逝世后, 在为她收拾遗物的时候, 才惊觉她的衣柜里, 有好多未曾穿过的新衣裳; 可是, 她却再也没有机会穿了...... 

        受到母亲的影响, 曾经,我也是这么样的一个女人; 在我的记录里, 买了好几年, 却从未“开张”的物品, 是再普通不过的事。 买了蕾丝内裤和性感睡衣, 我会留着, 挂在衣柜里, 心想: “等将来有了男朋友, 才穿给他看。” (可是, 天晓得那个所谓的男朋友何时才会出现!)     


        朋友给我送的礼物,我也舍不得用,就这样摆着,有时候,甚至会摆得过了有效期限,结果到最后送了给垃圾桶。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 又或者, 有些话到了嘴边, 硬是将它给咽了回去, 心想: “迟些再说吧, 总有机会的。” 可是, 没料到的是, 有些话此刻不说, 恐怕就没这个机会了。

        母亲逝世后, 再加上读了那篇文章, 让我有了全新的领悟; 我, 学懂了活在当下, 珍惜目前, 展望未来。 我将蕾丝内裤和性感睡衣穿到身上, 然后告诉自己: “女人, 你不为任何人而活, 所以你要好好爱自己。”
             
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现在的我, 东西买了, 都会即刻就将它“开张”使用, 不会再留到未来。 曾经, 我为农历新年而特意添购的新衣新鞋, 为了避免自己忍不住把它们都穿了, 我甚至把它们全搬回家乡, 锁入衣柜里! (这样一来, 我就唯有等到返乡过年时, 才可以将它们“开张”)

       

        心里有想说的话, 我总会第一时间拿起电话, 拨电给亲人朋友, 把心里话都告诉他们; 为的, 就是不想空留遗憾。行动,胜过一切。

        我们的生活里边,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,此刻不说、当下不做,很可能,就会像文中的那串珍珠项链般,的确是在一个“非常重要”的场合里派上了用场; 可是,你我都知道,那个场合,不论是对于那位先生或太太来说,都是他们最不希望看见的场合。

        你有想念的人吗? 如果有的话,就别再犹豫了,拿起电话,告诉他们:“我想你了。” 

        有没有想做,却一直没有开始的事情?有梦想,有想做的事,就尽一切能力去尝试。记得,不尝试,永远都等于零;试过了,就算到最后未必一定能成功,但是至少在人生的尽头,你转过身来看,不会有遗憾。

        莫等待,就在当下,让你的梦想飞扬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