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21 April 2014

行善,每个人都可以




昨夜,在Whatsapp里跟几个女性朋友聊天,谈起最近我们国家所发生的不如意事,每个人的心情都很低落。其中一位问:“是否有些什么,是我们可以贡献的?”

另一位说:“最近,我一直都想要做一些慈善的事,尤其是教育方面,以帮助有需要的人;因为我认为唯有透过教育,才可以培养出更好的下一代。”

此话一出,马上赢得大家的鼓励与支持;未几,她再说:“可是,却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管道,也因此没有去开始。”

“Just follow your heart。”我们都这么告诉她。

或许,在许多人的眼里,行善,大都跟金钱有关;有些人会说:“生活都把我压得快透不过气了,等我赚到了钱,再来谈行善吧。”其实,这是一个不正确的迷思。事实上,只要有那份心意,每一个人,都可以为慈善这方面,献出各自的一份力——不分形式、不分大小,完全取决于那份诚意。

前阵子,我就在网络上看见一则非常有意思的贴文,特此摘录与大家分享:

穷人问佛:我为什么这么穷?
佛说:因为你没有学会给予别人。
穷人说:我什么都没有,如何给予?
佛说:一个人即使没有钱,也可以给予别人五样东西:
一:颜施,即微笑处事。
二:言施,多说鼓励赞美和安慰的话。
三:心施,敞开心扉对人诚恳。
四:眼施,用善意的眼光给予别人。
五:身施,以行动帮助别人。

所以佛家称呼众生为施主,你只有学会了给予别人,你才会富裕!

我个人认为,这实在是说得好极了!没钱,并不是让自己不行善的理由;即使并不富裕,我们仍然可以上面的五种方式,为这个社会、这个地球尽一份力。

有时候,我们无法预知自己的一个微笑、一句赞美的话,是如何地影响了另一个人的生命;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,它甚至足以挽救一条悬挂在悬崖上,摇摇欲坠的生命!

以上的五点,也是我正在努力学习与秉持的慈善宗旨,我更希望可以透过自己的文字,为他人的生命注入积极的能量,散播爱的讯息,让这个世界变得更温馨、更美好!

正所谓“赠人玫瑰,手留余香”,在你付出和给予的同时,也富足了自己的生命;这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礼赞,也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拥有的真善美!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